聊一聊加班这回事

加班的认知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特别是现在的互联网时代追求快,干不完的项目,做不完的事,这也是造成加班是家常便饭的原因之一,而且形成了一种‘风气’。还有一些所谓的专家鼓吹比你优秀的人都加班,你有啥不加班的理由,我很怀疑你们是不是‘托’。是,优秀的人在努力,年轻人也不应该荒废自己本该努力拼搏的年纪,但是加班不是唯一的方式,尤其是机械的硬性加班。

浮躁的社会,焦虑的社会,各方面的原因造成有些年轻人,拿自己能加班来作为自己的一个优势,更有甚者拿加班来评判自己工作努力与否,有些悲哀,有些无奈。甚至有些领导跟下属直言,不能加班的团队是没有前途的,为了加班而加班,是非常愚蠢的行为。当然了,也不能说一定就不加班,有一些紧急突发的情况,有一些你值得去做的事情,为了你心中的梦想。

加班不是敬业,对于脑力劳动者,也可以说是知识工作者,不能以工作时长和加班与否来判断其价值,而要看成果。加班跟这个人是不是好员工没有半毛钱关系,当一个人规定自己按时上下班时,才会充分利用好时间,才会有效率,加班是拉长了时间,其实效率可能是低的。

加班思考

注重工作和生活平衡的人,应该不会喜欢无目的的加班,而生活和工作分不开的人,好像对他来说加不加班也没啥两样。不管你追求的是哪种生活方式,首先得和公司是一致的,毕竟个人和公司相互认同才能更好的合作发展;还有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要刻意的让自己跟别人看齐,无谓的加班和状态,只会让自己感到深深的自我否定。

你是因为时间管理差,工作效率低而加班?还是因为确实是组织分配给了你干不完的活?还是像有些软件园里做的一样,工作吃住都在园区,回去也是无聊,那就通过加班来打发下班后无聊的时间?还是因为回家要带孩子辅导作业,面对家庭的琐事,为了逃避这些而选择加班?还是为了你的梦想?

单纯的从加班来看,加班其实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也不见得是坏事情,不提倡加班,也不反对加班,但是最重要的是要弄明白为什么加班,目的和意义是啥。加班不能让你成长,思考才能。愿大家都能按照自己的意愿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能够一直做自己,我觉得这是这个时代最奢侈的一件事。

唐胡璐 wechat
欢迎您扫一扫上面的微信公众号,订阅我的博客!
分享创造价值,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