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爱孩子,没有任何一个理由生二胎

二胎,在中国是个永远逃不掉的话题,有的人甚至三胎都提上了日程。

二孩政策都放开了,你不生就是自私;重男轻女的思想,没有男孩就是无后;一个孩子太单了,给她有个伴;当你老了,多个孩子好养老;你看周围的朋友都生了,你也应该生……太多的所谓正确的理由和建议充斥在耳旁,但生与不生,只有你知道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想生二胎,首先想到的就是经济基础,网上有太多计算,生二胎要花多少多少钱,特别是在大城市,感觉一般工薪族是生不起的。时代不同了,养孩子远不止吃饱穿好,就说一点,教育,记得奇葩说里说过不要假装现代社会金钱不重要,不要误导年轻人,没有钱也能很好养育孩子。

孩子好生不好养,最主要的还是时间和精力。你有没有内心强大到再来一轮?有没有人给你带孩子?你能不能给她足够多的陪伴?你能不能平衡好大宝和二宝的关系?

最近跟闺女聊了很多,发现她并不是大人眼中想的那么独立,在新环境中她也有委屈,有愤怒,有失落,在面对她的种种问题的时候,我却束手无策,心理难免还是会有一些不好受。浮躁的社会,跟风攀比的家长,眼花缭乱的培训班,让孩子无所适从。在教育孩子上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实在是没有准备好再有一个孩子,应该怎样让她们都能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成为幸福的人。

生与不生都是自己的问题,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选择自然也不同。生育是一种能力,不是一种义务,除了爱孩子,没有任何一个理由生二胎。

唐胡璐 wechat
欢迎您扫一扫上面的微信公众号,订阅我的博客!
分享创造价值,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