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ul - 简介

什么是Consul

Consul是一个服务管理软件,具体请参考Consul
Consul是强一致性的数据存储,使用gossip形成动态集群。它提供分级键/值存储方式,不仅可以存储数据,而且可以用于注册器件事各种任务,从发送数据改变通知到运行健康检查和自定义命令,具体如何取决于它们的输出。

注册服务

一个服务将其位置信息在“中心注册节点”注册的过程。该服务一般会将它的主机IP地址以及端口号进行注册,有时也会有服务访问的认证信息,使用协议,版本号,以及关于环境的一些细节信息。

服务发现

服务发现可以让一个应用或者组件发现其运行环境以及其它应用或组件的信息。用户配置一个服务发现工具就可以将实际容器跟运行配置分离开。常见配置信息包括:ip、端口号、名称等

检查健康

Consul客户端可以提供与给定服务相关的健康检查(Web服务器返回200 ok)或者本地节点(“内存利用率低于90%”)。这些信息可以监控集群的运行情况,并且使访问远离不健康的主机组件。

术语

  • Agent:Agent是长期运行在每个consul集群成员节点上守护进程。通过命令consul agent启动。Agent有client和server两种模式。由于每个节点都必须运行agent,所有节点要么是client要么是server。所有的Agent都可以可以调用DNS或HTTP API,并负责检查和维护服务同步。
  • Client: 客户端可以将所有RPC请求转发到服务器的代理。客户端是相对无状态的。客户端执行的唯一后台活动是LANgossip池。它消耗最小的资源开销和少量的网络带宽。
  • Server: 服务器端是具有扩展的功能的代理,它主要参与维护集群状态,响应RPC查询,与其他数据中心交换WAN gossip ,以及向上级或远程数据中心转发查询。
  • Datacenter: 数据中心的定义似乎是显而易见的,有一些细节是必须考虑的。例如,在EC2,多个可用性区域是否被认为组成了单一的数据中心?我们定义数据中心是在同一个网络环境中——私有的,低延迟,高带宽。这不包括基于公共互联网环境,但是对于我们而言,在同一个EC2的多个可用性区域会被认为是一个的数据中心。
  • Consensus: 意味着leader election协议,以及事务的顺序。由于这些事务是基于一个有限状态机,consensus的定义意味着复制状态机的一致性。
  • Gossip: consul是建立在Serf之上,提供了完成的Gossip协议,用于成员维护故障检测、事件广播。详细细节参见gossip documentation。这足以知道gossip是基于UDP协议实现随机的节点到节点的通信,主要是在UDP。
  • LAN Gossip:指的是LAN gossip pool,包含位于同一个局域网或者数据中心的节点。
  • WAN Gossip: 指的是WAN gossip pool,只包含server节点,这些server主要分布在不同的数据中心或者通信是基于互联网或广域网的。
  • RPC: 远程过程调用。是允许client请求服务器的请求/响应机制。

架构图

  1. Client和Client之间的LAN Gossip
  2. Client将RPC请求发至Server, Follower Server将请求转发至Leader节点
  3. Server之间的选举行为
  4. Datacenter之间的WAN Gossip
唐胡璐 wechat
欢迎您扫一扫上面的微信公众号,订阅我的博客!
分享创造价值,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