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真的无用吗?

上世纪末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在经济大潮冲击下,金钱成为衡量人的价值的标准,加上大学生难就业,工资低等多种因素,就又有了这种讨论。

刚大学毕业拿不到高工资才是正常的呀,毕业后的前三年,工资的涨幅也不会太大,而三年之后大多会成倍增长。

人生本就短短几十年,一定要长远来看待,不要只看眼前的利益。所谓的读书无用,我还没有看到这个,倒是看见很多后悔没有上学读书,后悔没有拿到本科文凭的人。

小A在我们老家那算是干啥啥不会,弄啥啥不中,要是当时不读书,都说在老家待着就饿死了。

小A成绩一直都很一般,高考也没考上本科,但是只要想上,老爸砸锅卖铁也支持,村里的人就不这么认为了,专科又不是好学校,上了再找不到工作,白花钱;邻居拿自家儿子做比较,高中毕业去打工一年挣4万,你这上学一年花2万,几年下来差几万,你毕业了工资也不见得比打工高。十年后的今天我想现在请问一下,你35岁了还靠出力打工吗?现在的经济下,你还能那么好挣钱吗?可是小A因为读书增长了见识,因为读书有了梦想和目标,因为读书留在了你们所不屑的大城市(蜗居,节奏快),因为读书有了不会被饿死的稳定工作,因为读书可以跟你侃一天都不带重样的(内向,从小到大都没跟邻居说过话)……

有的孩子,父母是研究生学历,早早就让孩子看书看电影,学英语练舞蹈。这样家庭出身的孩子,一旦选择努力,那么他们拥有的视野和从小养成的习惯,会帮助他们看得很远很远。所以对于大多数像我们这样的农村孩子来说,就要更加努力,读书对我们来说就是唯一的出路。

唐胡璐 wechat
欢迎您扫一扫上面的微信公众号,订阅我的博客!
分享创造价值,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