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用例详细程度的一些思考

已经有三四年没有做过手工测试了,最近换了一个新工作,也要去做手工测试,去写用例,目前大多数的公司都是这个样子的哈。

在写用例的过程中,Team反映了这么个问题,领导要求把用例写的很细,具体到每个Step的描述,可是这样在执行的时候往往因为时间的原因而执行不完,但是领导认为不够详细的话,执行起来可能会有问题,比如让不熟悉功能的人按用例执行,问我的标准是什么?

那测试用例的标准应该是什么呢?应该详细到何种程度呢?我想这也应该是大多数测试人员所要面临的问题。

我觉得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权衡:

  1. 项目的角度

    • 目标
      不管是文档还是代码,当然也包括测试用例,都要符合项目的最终目标。

    • 需求和设计会不会经常变更
      如果变更频繁的话,用例可能很快就失效,用例越详细,成本会越大。

  2. 公司流程的角度

    • 整体测试流程和要求
      公司整个测试流程上有没有相应的标准和公司内部定义的用例模板,可能也需要遵循这些标准,当然了,如果流程不合理了,也是可以进行相应更改。
  3. 测试的角度

    • 采用的测试方法
      如果是传统的开发模式,用例可以写到足够的详细,但如果要是采用的探索性测试,那就只需要测试思路就OK。

    • 测试用例的用途
      比如一些金融项目里有全职自动化组,他们不懂业务,只是根据手工测试用例来进行自动化,那用例就需要很详细,包括测试数据==,

    • 用例执行者
      对于新人,用例应该足够的详细,以确保这些人的正常工作。

    • 用例粒度
      传统的开发模式下,有的要求一个bug要对应到一个case,这就要求用例要定的很细,但是现在的开发中,是不必要这么做的,比如:对用户名的修改功能测试,我们写一个用例就可以了,没必要按正常和异常的场景来设计多个用例。

唐胡璐 wechat
欢迎您扫一扫上面的微信公众号,订阅我的博客!
分享创造价值,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前行!